top of page

首次策展--鬱癒


  第一次以策展人的身份舉辦展覽,這是一個星兒們的作品與學院派年輕藝術家作品並置的展覽。覺得自己目前比較像是藝術行政類型的策展人,透過文宣網宣來傳達我的策展理念。

  「鬱癒」一展探討的是關於「藉由藝術自我療癒」的過程與呈現。「鬱」一字呈現個人情緒,「癒」表示病好了。而取鬱鬱的諧音,將第二的鬱字改成癒,則呈現憂鬱的情緒癒合的狀態。以藝術作為療癒的方法,則偏向心靈的自我治癒,會選用這個主題是因為此次的參展創作者比較特別,有許多被稱為「星兒」的小小藝術家,各自擁有不同情緒障礙的情況,他們利用藝術創作來表達自己。

 藝術讓星兒與學院出身的創作者,拉至同個方向,都選用媒材來表達想法。展覽中將星兒們的作品與學院派創作者作品擺在一起,模糊對專業藝術的既定印象,試圖讓觀者可以重新思考「專業藝術」與「兒童畫」之間的關係,以及「口語表達」與「藝術表達」的概念。

  創作就像是結痂,壞損的傷口自我修復癒合,在新的組織再生之前,老舊的組織會形成痂,保護還未長好的傷口,並功成身退離開母體。創作也有這個面向,創作者利用自己的傷痛創作,創作的過程會治癒傷口,獨立成為作品。以藝術作為自我療癒的方法,在從事藝術創作的過程中,多數的情況下,創作者本身可以抒發情緒,專注的精神狀態,可以逐漸冷靜,最後藉由藝術呈現來自我滿足。綜觀藝術史

,有不少藝術家藉由藝術自我治療,近代中以「草間彌生」為例,因為視網膜的神經受損,造成視覺容易出現細點干擾,草間彌生便以此為創作方向,帶給觀者進入她的視覺狀態,進而讓觀者認同。更有許多藝術家以利用自身的創傷作為題材創作,也有許多傷害自己身體作為藝術呈現的手段,這些藝術作品都是將生理與心理連結,創傷與治癒的一體兩面,複雜又包覆。

歡迎大家的參與,展覽資訊:

*展期: 7/15-7/27

*地點: 國北教大 南海藝廊

*開幕: 7/16(六) 下午3點

  舉辦簡單的開幕茶會,請出席的藝術家與策展人做個簡單的導覽。

*分享會: 7/24(日) 下午2:30 - 4:30 (南海藝廊二樓)

  舉辦各相關單位的交流座談會,邀請名單—

  黃海鳴館長、瑞彼身心障礙協會 黃老師、彩虹巴克斯 音樂指導 吳老師、

  小路上藝術治療師、策展人 蔡宜樺 高文麒

*展覽粉絲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alingexhibition/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