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15年的速寫流浪者之路


2015.10.8 阿美姨民宿海邊

我這兩個月以來,在兩地駐村進行2015年的速寫流浪者之路計畫。9月先在屏東縣的滿州鄉港口村,接著10月在台東縣都蘭。皆是藉由速寫媒材的方便攜帶與快速完成的特性,把速寫畫面放置在景色中,最後用攝影作品來呈現。

我是新北三重人,從小時候到研究所畢業,在台灣主要的居住經驗都是大台北地區。畢業後才開始嘗試投駐村案,2015年的九月很幸運的有機會完成在屏東縣滿州鄉的駐村案,也因為這個機會,開啟了我這兩個月的流浪之路。原本計畫離開一個月,再回去,卻因為一無所有也一無牽絆,機會從這一個延伸到下一個,接著十月時,我從滿州的駐村案前往都蘭的駐窩(好的窩民宿的駐村計畫)。

  這兩次駐村,除了完成駐村案內的作品之外,我也利用速寫與攝影記錄我的駐村生活。我將這系列的駐村日記下標題為「台北俗來到國境之南」,在社群網站上發表。我稱自己為「台北俗」,認為自己過去在大台北地區的居住經驗,讓自己處於一種都市生活狀態,這種狀態讓自己生活中所接觸的任何事物,都像是經過一長串的生產線,被包裝良好再重新排列呈現出來。而駐村就是把自己放進另一個地方,適應另一種生活方式,並且是與台北都市生活反差大的滿州與都蘭,自己反而像是「村腳俗」(鄉下人)的樣子,對許多事物陌生、不了解,重新認識印象中的對於「屏東」、「台東」的概念。

2015.9. 22港口橋

在滿州的速寫,是將我所看見的美麗的滿州轉化成速寫,接著放在景色中拍照。觀者可以看見兩種畫面,一個是失焦的風景,一個是清楚的速寫,失焦的風景是現實,清楚的速寫是抽象,藉由畫面的轉化,可以看出我擷取了某些部分,把影像變成筆觸。並搭配上文字,像是旅遊書介紹,卻又不全然的如旅遊書客觀,因為加入了很大一部分我的觀察。

2015.10.8 加母子灣

  接著第二階段是在台東都蘭的一系列速寫與攝影作品。這個時期與前一個階段有較大的轉變,有許多畫面很明顯地會與背後的風景不同,加入了我的想像與想法。其中在加母子灣廢墟速寫的作品,風景是廢墟建物,速寫卻是露天雅座,這是我在台東觀察到想要談論的題材,觀光產業與資本開發力量的介入,讓過去印象對於台東的偏遠與好山好水有許多變化,觀光地區的改變很快很大,台東不再難以到達,與台北高雄等大都市的差距縮小,文化特色被濃縮成文創商品。這些拉鋸是我想要藉由藝術作品去呈現的,讓觀者可以透過畫面,可以更認識一個地方,甚至可以引發思考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